流程管理專欄 — 認識產品開發流程

發表日期:2014/06/11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28,508次

點我參閱 訓練課程/硬體新產品開發流程概念

新產品開發流程 (NPI:New Product Introduction) 的重要性:

Team Work is power
TEAM = Total Energy Able Management
我 =「手」+「戈」; 团 =「口」+「才」

「新產品開發流程」就是整合團隊能量,將客戶的輸入,轉化成符合規格的輸出。產品開發流程好比接力賽,從客戶需求第一棒開始,一棒傳一棒,終點決定團隊輸贏。「跑者的速度」及「接棒的順暢」都決定了整場賽局。自我的能力,加上對於崗位流程的了解,決定個人價值活動的速度及品質。整體流程管控,加上對上下游價值活動的認識,影響了接棒的順暢。
產品開發流程直接影響「成本、品質、性能、效率」,這是競爭市場的決勝點。而公司的競爭力是需靠全員共同創造,所以產品開發流程並非侷限研發或者專案管理為必修,這是所有間接人員都必備的基本常識。例如人資訓練,以產品開流程為主軸的課程規劃,則課程更貼近「成本、品質、性能、效率」 (參考訓練課程介紹)。譬如財會成本費用管控,必須了解產品開發流程,才可得知材料成本、製造成本、研發費用..等,才可以進行ROI的管控。

產品開發流程四個階段:

需求階段 (Requirement):
Pre IBP活動:「市場調查、市場策略、技術分析、資源預估、投資報酬率…」
IBP活動:「初始規格書、關鍵零組件分析、初始測試報告…」

設計開發階段 (Design / Develop):
EVT:「產品設計 (硬體、軟體、機構、測試)、產品驗證(訊號完整度、熱量測、4-Corner)…」
DVT:「安規、電磁相容、綠色環保、可靠度、及其它區域的法規認證…」
PVT (Production Verification Test) Option

量產階段 (Production):
MP活動:「貼片製程、插件製程、產品組裝、產品初終測、產品包裝…」
OP活動:「技術支援、返回退修服務…」

產品生命終止 (End Of Life):
EOL活動:「最後一次採購、WIP分析、倉儲分析、正式對外公布Phase Out、產品及特殊料鎖P/N」

產品開發流程

npi-process

專欄分享的方式:

  1. 分成「Pre-IBP / IBP、EVT、DVT、MP、OP、EOL」六部專欄。
  2. 概述個別價值活動功能與專有名詞。
  3. 列舉範例跨上下流程討論。
  4. 列舉範例分享爭議的價值活動。

NPI時程指標的追求,具有爭議性。一般系統廠只要準時MP,就發MP獎金。在這胡蘿蔔的誘因下,Copy & Paste就是常見的追MP時間點的不二法門。追求Time to market的本質是必要的,但在Copy & Paste 的過程,材料的選用是否因為不斷複製,而成為市場淘汰零件。Copy & Paste 的過程,公板的周邊零件選用是否真的滿足產品電磁相容、安規、可靠度、成本、交期…等重要指標。或者公板周邊零件太過新穎,其性價比不恰當,或者獨門生意等問題。

追求「MP時間點」 vs 追求「供貨順暢」

mp timing

點我參閱 訓練課程/新產品開發流程概念

error: 內容受保護!